TIP ROX

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

ROX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文件管理器,小巧但功能强大,与FVWM真可谓是绝配!下面就是一些使用的技巧!

安装ROX
代码: 在root下,执行
emerge -av rox


设置Run Action

只有在设置好Run Action后,当你在ROX中点击某一类型的文件时,ROX才知道该怎样响应。
设置某一类文件的Run Action的方法为:在文件上单击右键,右键菜单中有一个file菜单,file菜单里有一个Set Run Action...
例如将文本文件的编辑器设定为gvim,只需将Run Action设置为gvim "$@"就行了。

查看压缩文件

设置压缩文件的Run Action为file-roller后,就可以在ROX中点击压缩文件从而看压缩文件的内容了。
问题是file-roller是GNOME程序,安装file-roller会同时安装一大堆GNOME软件包。对于我这种有洁僻的人来说,file-roller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。
下面我们编写一些脚本,当在ROX中点击压缩文件时,会自动对这个文件进行解压到"压缩文件名.FILES"目录,这样就可以以ROX的方式来查看这个目录的内容,这种方式比用file-roller更易用 :)

首先编写一个脚本。
代码: 编辑/usr/bin/decompress,内容为

#!/bin/bash

filename="$@"
bname=$(basename "$filename")
dname=$(dirname "$filename")
destdir=${bname}.FILES

[ -w "$dname" ] || dname=${HOME}

if [ ! -d "$destdir" ]; then
cd "$dname"
mkdir "$destdir"
cd "$destdir"

case "$bname" in
*.rar ) rar e "$filename" ;;
*.tar.gz | *.tgz) tar -xvzf "$filename" ;;
*.tar.bz2 ) tar -xvjf "$filename" ;;
*.tar ) tar -xvf "$filename" ;;
*.gz ) gzip -d "$filename" ;;
*.bz2 | *.bzip2 ) bzip2 -d "$filename" ;;
*.zip ) unzip "$filename" ;;
* ) ;;
esac
fi


然后,在rox中将压缩文件的 Run Action 设置为decompress "$@"


快捷键

1、在当前目录下,按键盘的`健(就是1 左边那个),可以弹出当前目录下的虚拟终端。
2、按 ! 键,可以在弹出的shell命令框输入命令行shell代码。比如解压、拷贝、复制、移动等等一切shell指令。
3、按 / 键,可以方便的改变路径,而且支持tab提示。
4、快速定位路径:比如要在任意快速回到 /home/ 下, 那么先到 /home ,按ctrl+1 。以后无论在什么目录深度,只要按1,就可以到达 /home 了。对其他想快速定位的目录,只要按“ctrl+数字键” 就可以记录定位,以后就只要按数字键就可以快速到达了,而且即使重启系统,也不会丢失定位信息。  另外,ctrl+num 的方法还可以用来保存选定的目标,方法是用鼠标圈定目标文件/文件夹后,再按ctrl+num。
5、按 . 键,可以输入选定对象(用正则式),这样就可以快速的从大量文件中选出自己的目标。
6、ctrl+x 删除快捷键。
7、综合应用:有人说rox移动文件文件夹很麻烦,要开两个窗口。其实这是不熟悉快捷操作的缘故。下面说说我的技巧:比如我要从~/music/ 下移动一群mp3文件(假定文件名为01.mp3, 02.mp3 ... 99.mp3)到 ~/dest/ 下。那么我先到~/music/下,然后按(6)中的方法按'.'键,输入[0-9][0-9].mp3,rox马上就选定了这些mp3文件了,再按esc,再按'!'键弹出shell命令框,输入 mv "$@" ~/dest/ ,回车──看看吧,那些mp3是不是都正确的移动到目标路径下了?
当然,如果你不会用正则式的话,也可以用鼠标把文件选定后再用'!'shell来执行拷贝或者移动命令。当文件名是中文的时候,用rox进行文件的移动/拷贝操作就显得非常简单了!


使用rox作桌面

用rox作桌面管理器。比如xfce、wmaker和fvwm,在X的启动初始配置文件(如~/.xinitrc)加入 rox -p Default &, 就可以用rox进行桌面管理了。支持背景图片、图标、图标化程序呢!